【GSD||ローエングリンを讨て】一点感想

再次温习GSD讨伐罗安格林战役,对作战后阿斯兰看真那复杂、欲言又止、却又故作轻松表扬他的态度,有了新的理解。

以前一直对这段理解得不够深,一开始觉得阿斯兰有点奇怪,甚至有点自相矛盾,若是不识其人格的旁人看来,甚至可能会产生“他表面奉承,实际内心嫉妒”的误会。真作为一个少年,使受压迫的民众得到解放,接受民众的欢呼再正常不过了。还是说阿斯兰觉得民众欢呼的太早了?也许他们走后地联军还有后手?

后来稍微能理解了些:阿斯兰毕竟是经历过战争痛苦的人,胜者为王、败者为寇,地联军胜利时受难的是民众,民众胜利时受难的是地联军的士兵。士兵就一定有过错吗,就应该全部被打倒吗?当时镜头对比了一边是狂欢的民众,一边是逐一被ji、bi的地联军。还认为是阿斯兰太温柔了,以至于对作恶者都产生怜悯。

今天发现之前的想法错漏百出。

阿斯兰固然是温柔的,但他的温柔并不是泛滥的。

现在开始从头梳理这一段。

1.【作战胜利,两部战机停在狂欢的民众中。对比:真下来满脸高兴地迎接民众的欢呼,阿斯兰没有下机的意思,只是默默地看着一切,包括民众狂欢与qiang、bi官兵的一幕】&【阿斯兰是在接到战舰消息叫他和真回来,为了通知真才下了战机】

整个过程,都透露出阿斯兰“我不想下机”、不想直面迎接民众的欢呼声。其实纵观全系列,对于民众的欢呼,他基本上都是站姿紧绷,侧头、侧肩,既不表现得很抵抗,但又透露出他并不想迎接胜利欢呼的喜悦。战争的痛苦对他来说,如入骨髓。若为打了胜仗而得意忘形,那不过是虚伪的英雄主义。

因为所有对胜利的欢呼,都是相对的,有人欢呼,便会有人流泪。正义从来不是绝对的,这场战争对ZAFT和当地民众来说,是他们的胜利,却也是建立在地联军鲜血之上,哪里有人死去,哪里就会产生仇恨的锁链,仇恨又会孕育新的纷争和战争——这在SEED第一部展现得淋漓尽致,而从第一部战争中走过来的阿斯兰,再清楚不过了。

作为第一部的第三方势力,在付出惨重代价的情况下,看到了循环战争的症结所在——仇恨。

这不是对地联军的怜悯,这是对潜在战争链锁的担忧。


2.【阿斯兰欲言又止、最后还是故作轻松表扬了真】

就如之前所想,真说到底就是个世界观尚不完整的小p孩,单纯、嫉恶如仇。和之前阿斯兰开导他所说的“你认定的东西就认为是正确的,不认同的东西就都是错误的”一样,单纯得只是把这个世界一分为二,非对即错。但说到底,本性不坏,善恶还是能够区分。

此时,两人好不容易拉近了距离,而且真又处在高兴之中,谁想在这个时候兜头泼一盆冷水?再说,讲那些干巴巴的道理也很难保证他现在能够听进去,真还在成长,谁愿意整天苦大仇深地苦着一张脸?虽然阿斯兰自己就成天苦着一张脸,但这里不将个人意志强加到对方身上,就是他的温柔和绅士了。而适当的表扬是对一个人的肯定,少年稚气最需要别人的肯定,此时也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了吧。


3.【回到战机,蹙眉紧闭双眼一阵才再度睁开,眼神坚定,但没有一丝笑容】

我认为,阿斯兰对自己回归ZAFT这个立场,还是有所迟疑的。

虽然他被狐狸议长说服,但从他GSD归队的一系列行为来看,尤其是被吐槽最多的“划水”问题,就是因为他对现在的立场不够坚定。

一方面,阿斯兰知道自己有一定的能力,但该如何使用、如何担负其责任,他仍然困惑。回到ZAFT,作为军人必然要执行上级的命令,很大程度是因为想要保护母国,现在也只有母国的军队有他发挥的余地(阿斯兰不可能未卜先知到大天使号众人随后也会行动)。

回是回了,但戒心仍在。因为他清楚地知道,既然他选择了站队PLANT,就意味着地联军就是他的对立面了。然而,过去的战役仍然束缚着他,还有——虽然PLANT现在扮演着受害者的角色,但实际上现在的做法无异于“非此即彼”,只不过比以前一昧任仇恨厮杀殆尽的做法要正派得多。

眼前的罗安格林战役来说,无疑是解放了受难的群众——比起以前,现在已经是最好的结果。但“最好的结果”不等于“满意的结果”。既像是确认在ZAFT的立场,也像是在确认自己的决心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从阿斯兰身上,我看到了一个愿意默默无闻的英雄形象。即使把他推到受众人爱戴欢呼的位置上,也不忘时刻反省自身,英雄对他而言不过是虚名,他要的只是重要的人平安无事、世界和平。如很多人说的,阿斯兰的形象塑造的太过完美,以至于GSD里他的迷茫、彷徨、摇摆不定,真实得让人难以接受。但好在最后,那个坚定的阿斯兰又回来了,更加内敛、成熟。







2017-09-02 4
评论
热度(4)
© 藏铃/Powered by LOFTER